咗岸祐手邊.

11 Aug.

好的佛雕作品是有生命的 

一进冲山村,马上就看到一条冲山工艺佛像雕刻街。和很多风景旅游区的商业街不同,这里不是给游客买旅游纪念品的,连路都还是土路。不走进去,你甚至会以为这里就是一排破旧的厂房。走进去后你会发现,冲山最精巧的技艺就集中于此,那就是冲山佛雕,一个传承了近百年的技艺。 

随意走进一家雕刻厂,数十名雕刻匠正在忙活,看了看我们,手头也没停下。老板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起来,弥勒、观音、迦兰、韦驮……一尊尊佛像都栩栩如生。在厂的最里面,一尊巨大的千手观音让人眼前一亮。这尊千手观音足有6米高,粗坯已经完成,一名老师傅正在扦光,一凿子一凿子,小心翼翼。佛像四周,堆满了已经加工好的小佛手,就等佛身完工后拼接上去。老板说,从选料到现在,这尊千手观音实做已经快7个月了,后期还要扦光、阴干、打磨,然后还要上漆,贴金和五彩,至少还得半年。“佛雕是个精细活,一点都偷不得懒,而好的佛雕作品应该是有生命的,看起来栩栩如生。”

评论
热度(6)
不管我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,我还是爱着那些偶尔让我憨笑的回忆。

© 咗岸祐手邊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