咗岸祐手邊.

22 Jul.

记得我曾读过著名作家魏巍写的一篇《谁是最可爱的人》,表达的是 对中国人民志愿军 高尚情操和英雄之举的赞美之情,我也曾被深深感动过。在朝鲜战场上,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,有救落水儿童 罗胜教,有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,还有很多很多的无名英雄,他们不怕苦,不怕累,炸炮楼,杀敌人,为新中国的崛起立下了 汗马功劳。他们是最可爱的人。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,时代不可避免地重新洗牌。也许有些人不可能理解那个时代的英雄情结,取而代之的是对个性的张扬 和偶像的崇拜,对此我并不觉得惋惜,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,一个时代又有一个时代的局限。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,日益 繁荣昌盛,成为举世瞩目的国家,人们在祖国的光荣史上 续写着美丽的篇章。 
可如今,在我的内心深处,有一群人也让我肃然起敬,感动不已,他们冒着严寒酷暑,顶着雨雪霜风,披着星辰明月,洒着艰辛汗水,大家今天的生活才干干净净;你有没有注意过,有那么一些人,蓬头垢面,污渍满身,频频俯身的背影,时时伸出的双手。你今天的生活才漂漂亮亮。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——环卫工人。从我与他们零距离接触的那一刻起,我被他们打动了,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,在放纵奔流着;我想把我看到的、听到的、想到的一切东西都告诉给大家。但我最急于告诉大家的,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,这就是: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 是我们最    人!那就是 整天不辞辛苦、无私奉献的 环 卫 工 人,他们就是我心目中 最可爱的人。 
我写不出魏巍那样让人感动、流传至今的好文章。但是,我会用我的心、我的情、我的所见所闻描绘出当代环卫工人的团结、拼搏、自强、自立、自信的新时代风采,是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精心装扮着自己的家园,打造着城市的美丽。 
朋友们,你可曾想到,清晨,当你们还在酣睡中,我们的环卫工人从凌晨四点 就已经工作在市区的各个街道上,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,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,有的只是对环卫工作的那一份热爱,那一份忠诚,那一份执着。 
你可曾想到,当大雨滂沱时,人们都在室内避雨,欣赏着雨景,大街上还会有什么?让我来告诉你,街上除了偶尔驶过的汽车,还有一个个穿着橘黄色防雨衣的身影,在不停地走动,捡拾着垃圾,那就是我们的 环卫工人,在雨中履行着自己的职责,任凭雨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,冲走一片泥泞,留下一方 净 土。 
你又可曾想到,当无情的暴雨之后,还是我们的环卫工人头顶烈日清扫着道路上雨水冲刷下的泥土。冬天,当大雪覆盖地面给交通带来不便时,睡梦中的你会想到,天亮后人们的出行吗?雪下雪扫,雪停雪消。下雪就是命令,所有的环卫工人都一如既往地奔赴清扫路段,无法骑车,就步行,拿着推雪板、铁锨,把自己管辖的路段清理出 便于人们行走的通道,他们的脸上,身上都挂满了雪花,可他们从没叫过一声冷,喊过一声累,把自己的爱表达在无声的 行 动 上。 
我是一名环卫司机,我没有吃过一线工人那么多的苦,受过那么多的累,但我却目睹了他们的忙碌和辛苦,披星戴月,春天一身灰,夏天一身汗,秋天一身霜,冬天两肩雪。在城乡清洁工程中他们不分你我,不分地段,什么工地的,什么无物业的,什么多年遗留的,发现死角敢于拿下,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清理着大同市的每一寸土地。他们奋战在酷日下,常常是渴了就喝一口凉水,饿了吃一口凉饭,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用他们一尘不染的奉献精神 默默装扮着我们 大 同 这座美丽的城市。 
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难道仅仅是对老师的赞美吗?在我看来,这两句诗用在环卫工人身上 不 更 贴切吗?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环卫工人默默的打扫着街道,默默地带走了垃圾,创造的是一个城市美好的环境,人们在尽情地享受着它的清新和宁静,享受着它的阳光和温情,享受着它的美丽和浪漫,也享受着清新和宁静给你带来好的心情。可曾想起是谁把这座城市打扮得如此整洁舒坦、如此娇艳动人吗?可谁知道,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辛劳?但他们依然拖着疲惫的身躯进行着他们崇高的工作。他们的劳动报酬是微薄的,但他们的奉献却是高尚的。他们就是那些披星戴月日夜辛勤劳作的 最可爱的     们。 
多少辛劳奉献的日日夜夜,他们为了城市的整洁贡献着心血。简单而平凡的环卫工人每天点燃清晨的朝阳,点亮夜晚的繁华,然后淹没在人海里 悄无声息;他们用心底最真挚的爱意,谱写了一支支动人的歌曲。质朴无华是他们的本性,勤劳善良是他们的本能,兢兢业业是他们的本份,干干净净是他们的追求。大家也许忽略甚至忽视了他们的容貌,可大家对他们的感激却发自心底;大家也许没有对他们表达敬意,可大家会把祝福送到他们的眼里、心里。当这座城市穿梭着如织的车流,当所有的街道交织着欢快的笑语,是他们——环卫工人,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唤醒了人们,他们用拼搏的身影鼓舞了人们,共建一个家,共爱一个家。他们是新时代的典范,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,他们是新时代的精神,他们是新时代的追求。 
请允许我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致敬,扫帚、铁锹、推车就是他们的武器,他们在给大同古城披上华丽的新装时,也捍卫了自己的尊严。 
请允许我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致敬,大街、小巷、绿化带就是他们的战场,他们在抛洒辛劳的汗水时,他们的身影就是我们大同古城的丰碑。 
请允许我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致敬,干净、整洁、美观就是他们的追求,他们在满足的看着这座城市时,他们绽放的微笑就是这世间最美的画面。 
亲爱的朋友们,当你早上打开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,看着焕然一新的街道的时侯,当你坐上早晨第一班公交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,当你喝完热乎乎的豆浆、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,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,当你漫步在街道上放松心情的时侯……你是否意识到你生活在幸福中呢?感谢我们的环卫工人吧——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!朋友们,你可曾想到,如果没有环卫工人,我们的生活环境会变成什么样子?他们的劳动 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,他们也 是 这世界上最可爱的人。我为他们骄傲,我为他们自豪。我用我的笔抒发出 内心对“城市美容师”的赞美之情,愿大家都能尊重环卫工人,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,把我们 大同市 建设得更加 美 好。 
“城市美容师”你们是新时代 最 可 爱 的人 

评论(1)
热度(1)
不管我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,我还是爱着那些偶尔让我憨笑的回忆。

© 咗岸祐手邊. | Powered by LOFTER